「舊元素 新模式」淺談原住民族創業

瀏覽數:4463


從原住民族就業情形來談原住民族創業

  根據原住民族委員會105年3月份原住民就業人口調查,其中以「營建工程業」(14.22%)及「其他服務業」(13.81%)的比率最高,其次為「製造業」(10.87%)及「農林漁牧業」(10.16%)。而105 年 3 月原住民就業者所從事的職業中,以從事「基層技術工與勞力工」(28.91%)及「服務及銷售工作人員」(17.76%)的比率最高,其次是「專業人員」(12.53%)。原住民從事「農林漁牧業」、「營造業」、「其他服務業」的比例明顯大於一般民眾,但從事「製造業」、「批發及零售業」、「金融及保險業」所占的比例卻低於一般民眾。

  從上述調查可觀察到原住民族所從事職業中大多還是以「基層技術工與勞力工」為主,這也回應到另一個現象,在原住民族產業發展路上,因其所處環境及產業結構多屬初級產業,以致原住民族青壯人口因在當地並無適當工作機會與可發揮之環境而外移至都會工作。從103年底開始,為解決此問題,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動「原住民族精實創業輔導計畫」,為支持原住民族創新創業,協助族人將既有傳統智慧、特色文化等舊元素,經由創業的知識技能訓練、創新的思維培養、以及現代科技的加值應用等創新模式,以提升創業能量作為起始點接軌市場,讓這些想回鄉的人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能返鄉創造就業機會,影響整個部落產業生態圈,達到原住民族從「創業」到「就業」進而到「產業」三業同步。

從「台灣跑山獸」來談原住民族創業

  一般談到創業,大部分都會認為資金是創業者面臨的最大困難,雖然資金始終是個重要問題,但如何在創業過程中持續生存下去,才是最關鍵根本之問題。再者,過往經濟模式都從供給面驅動到談品質、成本控管,以生產效率創造最大市場,但現今談的是一種新的商業模式,是種將平台、人、組織及資源做連結以創造價值將市場最大化。以下以第一屆台灣原住民族精實創業計畫創業團隊「台灣跑山獸有限公司」為案例說明,如何將平台、人及資源做創業連結,其走向創新卻也熱愛傳統舊元素,同時融合現代科技與新商業模式。

  台灣跑山獸有限公司結合原鄉部落,推廣正宗越野活動及鼓勵全民健康樂活風氣,探勘部落古道,重新整理包裝賽道、規劃特色賽事,並與國際接軌辦理國際積分賽。在跑山獸經營模式上可看觀察到其顛覆以往公司經營型態,如同全球最大的UBER本身不擁有車輛,Facebook本身不創造內容、Airbnb沒有房地產,相同的,跑山獸沒有擁有台灣任何一條部落古道,卻以部落古道做為賽道規劃賽事不同於過往越野活動。他們擁有滿滿於台灣越野跑和百岳登山的經驗,並於事前大量閱讀資訊,透過GPS紀錄、Google Earth與簡易中文簡介等等方式建構起一個平台,除了從掌握內部資源,也統籌外部資源串起人、組織等,進一步規劃和設計自己的路線,開發未知山域,用自己的方式探索,把台灣山林之美,讓世界都知道。

原住民族創業觀察

  事業體之經營、理念與藍圖才是創業源頭之根本,透過原住民族委員會辦理創業輔導計畫,會在期初辦理營業計畫書撰寫課程,協助創業者們有次序地,根據撰寫營業計畫書的思維進行創業前後的總整理,依序將未來的創業藍圖具體描繪出來,得以對創業藍圖有更加清晰的輪廓,並協助創業者找出市場目標消費群、完善業者產品與服務及具備簡報技巧能力向投資人展示能力。進一步歸納創業個案成功關鍵因素如下:

從給魚桿到活絡釣魚場的心態

  我們常在灌輸創業團隊一個概念,我們能提供給創業團隊經營管理方法、商業模式理論等,但這些都只是骨頭,如何將這些知識內涵轉化為創業者自我所能運用,才是創業成功之關鍵處;我們觀察到原住民族創業最難的地方在於一個創業者是否具備足夠思考能力和不斷調整的能力,沒有足夠思考的能力及敏銳度很容易在創業過程中迷失自我,也跟不上產業環境整體變化,相對來說被輕易複製及取代性也就越大。

破釜沈舟的決心

  從決定創業開始那一刻起,你就必須抱持著一顆破釜沉舟的決心。我們可從原住民族創業計畫案件徵選過程中,觀察到兩種不同類型的創業團隊,一種類型是秉持著若幸運地拿到計畫後再開始往下走吧!而這類型的創業者往往連產品和服務是為了什麼樣類型的消費者設定都還沒搞清楚;而另一種類型是不管最終是否會取得補助計畫,創業這條路就是決心要走,甚至已找好其他人脈、資源一起投入,想當然是第二種類型的創業者於創業成功率上遠遠大於第一種類型者,創業是一點一滴熬出來的。

相互合作的夥伴

  在原住民族創業過程中我們觀察到有些創業個案是一個人走,雖是親力親為,但因為創業者除了創業本業要進行外也得兼顧創業計畫內容的執行,然很多時候、很多事情他是沒辦法和他人商量的,長時間的壓力下使他不敢輕易確定他的判斷和選擇;反觀若在創業過程中若能找到互補型的創業夥伴,一同規劃、討論、分工等,一同創造事業,尋找創業夥伴就像尋找另一半伴侶一樣,所以創業者在挑選創業夥伴時就顯得格外重要。

參考資料來源:

1.105年度第1次原住民族就業人口調查

2.原住民族精實創業計畫網站

3.台灣跑山獸官方網站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